吐槽轰炸机

看文时的心情垃圾桶,全凭个人喜好吐槽

《儒道至圣》by 永恒之火

进度:2391/3313

每个作者各有各的水文大法,这篇是用设定水文的。主角来到某地,遇到某某厉害反派,获得某某珍贵宝物,反派什么来历、怎么厉害,宝物什么作用、怎么珍贵,一一详细介绍过去,好了,反派轻松被主角摁死,体现主角的牛逼,宝物挥手收入囊中,体现主角的牛逼,作者将此套路重复几十次成功水了一章又一章,体现作者的牛逼,只剩读者呵呵一笑。

这其中出现的反派、宝物,各有各的特色(此处非指人物特色),但全都是昙花一现的设定而已。什么剧情设置,什么人物塑造,不存在的,主角就是一个傀儡,唯一作用就是抖露作者的设定。靠设定就可以写文了,其他都有模板,前面写过无数次了,拿过来套一下就好,用不着费什么心思。

这本书到后面已经慢慢崩了,就算是设定,前半部分的设定精华:读书相关已经基本没有了,反而专注于各种只出现一两次的种族、宝物,已经完全设定成瘾了。

这本书最吸引人的就是设定,完全是靠精彩的设定才能顶住作者的三流文笔和弱智的反派塑造看下去的。但是“过犹不及”四个字大概从作者的字典里消失了,一本书是不能只靠设定活的。

说到弱智反派,这本书也是绝了,八成反派的神态、语言、性格特点、思维方式,全都一模一样。其他文也是套模板,但这文给我的相似感也是独一无二了。

主角是打脸神教的一员干将,作者为了追求打脸已经疯魔了,剧情逻辑也不顾了,现在一看到打脸剧情就反胃。

评论